神仙名录

太上老君和如来谁厉害_太上老君为何帮孙悟空

神仙名录 2017-07-29 手机版

  在神话故事中,太上老君和如来相比较,谁更厉害些?太上老君八卦炉炼化不了孙悟空,这是在帮孙悟空吗?其中有什么内因呢?下面就随娱乐网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!

  太上老君和如来谁厉害

  第一个原因,悟空将太上老君列于如来佛祖之前。第八十六回中,唐僧师徒四人行至隐雾山折岳连环洞时,遇到自称“南山大王”的艾叶花皮豹子精,悟空一听南山大王就来了气,骂道:“这个大胆的毛团!你能有多少的年纪,敢称南山二字?李老君乃开天辟地之祖,尚坐于太清之右;佛如来是治世之尊,还坐于大鹏之下;孔圣人是儒教之尊,亦仅呼为夫子。你这个孽畜,敢称甚么南山大王,数百年之放荡!不要走!吃你外公老爷一棒!”按《西游记》里行文的习惯,悟空在这样列举人物说话的时候,都是将重要人物放在第一个来说,况且,这时候,悟空已经是佛家弟子,如果如来佛祖地位高于太上老君的话,不可能放着自己的佛祖先不说,倒先说起道祖来。

  第二个原因。原著中两次两提到“化胡”事件,其中一次是直接当着菩萨的面说的。“化胡”或者“化胡为佛”,是指老子出函谷关,教化西方,始有佛教和浮屠。认可了“化胡”说,实际上就是承认了太上老君的地位要高于如来佛祖。其中,第一次提到是在第六回“观音赴会问原因 小圣施威降大圣”中,太上老君当着菩萨的面儿说:“这件兵器,乃锟钢抟炼的,被我将还丹点成,养就一身灵气,善能变化,水火不侵,又能套诸物;一名‘金钢琢’,又名‘金钢套’。当年过函关,化胡为佛,甚是亏他。早晚最可防身。等我丢下去打他一下。”

  另外一次提到,也是有关“金钢琢”的。在第五十二回“悟空大闹金兜洞 如来暗示主人公”当中,老君(对悟空)道:“我那金刚琢,乃是我过函关化胡之器,自幼炼成之宝。凭你甚么兵器,水火,俱莫能近他。若偷去我的芭蕉扇儿,连我也不能奈他何矣。”其实是在对悟空暗示如来佛祖的地位。

  第三个原因,从双方的态度可以看出,如来佛祖对太上老君更加谨慎谦虚。在第五十二回“悟空大闹金兜洞 如来暗示主人公”中。独角兕(sì,牛一样的怪物)大王多次打败悟空和一众天兵天将之后,悟空去找如来,如来竟然支支吾吾地说:“那怪物我虽知之,但不可与你说。你这猴儿口敞,一传道是我说他,他就不与你斗,定要嚷上灵山,反遗祸于我也。我这里着法力助你擒他去罢。”于是,如来派十八罗汉带着十八粒金丹砂,想陷住妖怪。结果令孙悟空傻眼,十八罗汉的金丹砂也被抢走了。这时候,降龙和伏虎两位罗汉说:“如来吩咐我两个说,那妖魔神通广大,如失了金丹砂,就教孙悟空上离恨天兜率宫太上老君处寻他的踪迹,庶几可一鼓而擒也。”气得悟空说,靠,咋不早说。

  等悟空见了太上老君,就自己去西天取经碰上麻烦了,哪知太上老君非常不屑地说:“西天路阻,与我何干?”显示出他对取经这件事情的态度。

  如来佛祖为什么不直接跟悟空说,你去找太上老君吧,那是他的坐骑?唯一的解释就是,太上老君地位很高,如来有点惹不起,如果直接告诉孙悟空真相,到头来恐怕落太上老君的埋怨。那又为什么还派十八罗汉带着金丹砂去降妖呢,明知降不了还去,岂不是劳民伤财?如来佛祖真的降不了青牛精么?反正我不信。其实,细想想,这是如来佛祖给太上老君的一个台阶:你看看,孙悟空来找我,我没告诉他妖精是你的坐骑,我派了十八罗汉去降妖,实在是降不住,我才告诉悟空去找你太上老君的,让猴儿知道,还是你太上老君厉害。

  太上老君帮孙悟空的内因

  其实,他和菩提祖师一样,是帮助孙悟空提升功力,目的是加入如来的取经工程!

  有人可能会说,老君可是道教的祖师爷啊,为何会让孙悟空加入佛教集团,成为一名和尚呢?

 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,请大家想一下,唐僧的取经工程,即使没有孙悟空、猪八戒等,仅凭观音一人暗中保护,能否到西天?答案是肯定的!

  随着佛教东进和地盘日益扩大,道教不可避免产生了危机,怎么办?就需要安插一些人进入佛门。孙悟空、猪八戒、沙僧等,都是最好人选。

  所以,天庭最后找了各种理由,把他们纷纷赶下界,加入了唐僧的取经队伍,不过,他们本身都是不知道原因的。当他们到西天成佛站稳脚跟后,如果有一天佛教不听话,太上老君将启用这些棋子。

  孙悟空逃出八卦炉之后,太上老君为了掩人耳目,还故意跌了一跤,然后就借故跑开躲了起来。

  太上老君的文献记载

  道家创始人老子的神化格,道教奉为教祖。

  据《史记》载,老子曾为中国周代守藏史,因见周德日衰,退隐西游,不知所终。秦汉之际,黄老道德家推崇黄帝老子为先王圣哲,与儒家之尧舜周孔相仿。汉初关于老子的传言不一,司马迁作《史记》已不能确指。此后因黄老道的渲染,老子日渐神化,东汉楚、桓帝都曾仿佛教法式祀老子。

  延熹八年(165),边韶作《老子铭》说 :“世之好道者触类而长之,以老子离合于混沌之气,与三光为终始。”因为有这种社会传言作背景,五斗米道经书《老子想尔注》乃称“一散形为气,聚形为太上老君”。

  南北朝(420~589)时 ,南方道教崇三洞教主三清天尊,北方道教则崇老子神化之太上老君,在南朝道教所传七部经教体系中,道德天尊所说洞神部经是《三皇经》,老君所说《道德经》是太玄部首经。唐太宗时焚禁《三皇经》,以《道德经》代之。高宗、玄宗又先后为老子加封尊号,推为宗室远祖,并建太清宫专奉老子,仪规同于朝廷,而实为宗室祖庙,太上老君遂最终确定为太清境洞神教主,即道德天尊。东汉以后,老子化身故事很多,宋元时道士编《太上老君八十一化图》,集成其说。

  《云笈七签》云,“老子者,老君也,此即道之身也。元气之祖宗,天地之根本也。夫大道元妙出于自然,生于无生,先于无先,挺于空洞,陶育乾坤。号曰无上正真之道,神奇微远不可得名。故曰:吾生于无形之先,起乎太初之前,长乎太始之端,行乎太素之元。浮游出虚,出入杳冥。观混沌之未判,视清浊之未分,步宇宙之旷野,历品物之族群。夫老君者,乃元气道真,造化自然者也”。

猜你感兴趣:

1.西游记孙悟空为什么打不赢妖怪

2.西游记中的猪八戒到底有多厉害

相关推荐